当前位置:街道动态 >> 西涧
滁州市琅琊区:举“三维之力”托起乡村振兴梦
[ 字体: ]作者:西涧先锋网 石倩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9日


盛夏六月,走在滁州市琅琊区西涧街道太平村的乡间小路上,只见白墙黛瓦马头墙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菜地葱茏、鸡犬相闻,干净整洁的道路伴着两侧郁郁葱葱的树木,浓郁的生活气息混合在泥土清香中,俨然一幅世外桃源般的新农村画卷。

太平村风清物嘉,历来以农为本,以徽派建筑特色映衬出充满诗意的江南田园风光。今年以来,该村抢抓政策机遇,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乡愁“三维”联动发力,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探索村企联建,产业结硕果

时值六月,艳阳高照,村内的富硒梨树上挂满了小袋子,拨开袋子,便漏出透着绿色光泽的小果子。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村童庄组,占地30.1亩,栽种富硒梨树苗近3600棵。“这几年梨子一年比一年长得好,去年的收益近4万元,其中一部分钱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聘请一些困难户帮忙除草打药,大家都在争着做呢。”正在田间学习病虫害防治技术的太平村副书记夏礼热情地介绍着。乡村振兴,基础在产业,关键也在产业。除了特色产业富硒梨外,坐落在村部门口的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面板格外耀眼,该项目于2018年成功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为800KW,占地14亩左右,一年产生约20万元的收益,其中村集体收益约3万元。

产业振兴中,村企联建模式功不可没。太平村为传统农业村,自身产业基础较弱,长久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仅为富硒梨种植、光伏分配收益、零散税源分成等。今年以来,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党总支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与联建企业围绕组织联建、队伍联动、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立足辖区安置小区西涧新村住户需求,建设钢构门面房24间打造便民服务中心,占地980㎡,当前已建成并招标成功,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4万。同时以资产入股方式,利用五间房组5亩建设用地与滁州市南谯区顺达包装材料厂共建,预计年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2万元,目前村内联建企业共4家,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突破40万元。

升级基础设施,治理新抓手

走进村部一楼,可以看到最明显的变化便是右侧敞亮整洁的便民服务大厅,“以前大厅藏在老里面,空间也小,很多窗口都没设立,来办事的群众要么找不到地方要么还得跑各个办公室,改造后,来了一眼就能看到,每个窗口都有专人负责,确实方便太多了!”谈及村里的变化,村民杨章锁满脸笑容。除了环境提升外,升级改造后的大厅还新增了档案查询窗口,接入OA系统和档案馆室一体化查档系统,设立专人负责,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大多公开的政策性文件。

大厅的改造升级只是一角,在村部外的前后广场上,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

村部地处湾塘,自2012年开始进行美好乡村建设,把一个原址只有10余户“窝棚”式住房的居住点建成了今天有50户“徽派建筑”式住房的大型集中居住场所。今年以来,村党总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高标准改造提升村部办公场所和农村人居环境。当前正重点开展湾塘村民组人居环境建筑风貌提升改造,主要围绕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改造卫生厕所、治理生活污水、整治房屋前后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开展村庄绿化美化、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全长效管护机制8方面开展整体改造。总投资200万元,今年5月份开工,预计7月份完工,将配备建设停车场、文化墙和文化长廊等,完工后将申请上报市级重点自然村。

厚植文化底蕴,乡愁有归处

乡村振兴不仅是物质生活的丰富,更是精神文化的繁盛。在市区各部门大力支持下,村部重点打造“滁州市城建档案馆·太平村乡村振兴档案服务中心”“乡村振兴主题党性教育馆”及“太平村城乡建设(村史)馆”。当前,村档案服务中心已于6月正式挂牌,为全市首家市级城建档案馆与村级档案室合作共建项目,旨在收集琅琊区乡村规划建设、乡村变迁等方面档案资料,目前共整理出档案5大类19小类,共计5428件,打造省级档案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乡村振兴馆以村部二楼150平方米场馆用房进行软硬件施工,为全区首家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党性教育馆,建成后将培养专业讲解员,结合主题开展系列红色教育活动,生动展现党带领亿万农民从翻身得到解放再到脱贫奔小康的光辉历程,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场馆硬件及上墙部分已全部完成,正进行实物资料收集。配套实施的村史馆内主要收集太平的自然风貌、发展历程、乡风文明等,形成太平十二景图和未来规划。

“‘两馆一室’的建设是为了将村庄的历史变迁和人文故事积淀下来,让人们故土留根、文脉传承,激发群众干事创业活力,让乡村振兴拥有更丰富的精神内涵。”太平村党总支书记周维果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