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党建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字体: ]作者:滁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4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许继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以及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安徽省工作动员会、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市安委办关于市安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定远县华塑热电厂生产安全事故处置情况、市政府党组关于2020年政府立法工作情况及2021年规章立法工作计划等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组织开展十届省委巡视(六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关于打造“协商亭好”品牌 进一步推进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议的意见》《关于着力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工作意见》。

会议指出,社会保障是治国安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政治高度,建设好、完善好、管理好、使用好社会保障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点任务,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保障法治化,加强社会保障精细化管理,在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重要要求,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内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业绩,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崭新篇章。

会议强调,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我们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组织开展十届省委巡视(六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对十届省委历次巡视和六届市委历次巡察发现问题全面梳理、系统排查,彻底整改、完善机制;要将其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一体推进,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环保督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有机结合,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发挥巡视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作用,为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安徽省工作动员会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配合工作,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在我市顺利进行。要强化统筹调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交办跟进落实,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要开展排查整治,强力推进“三查一治”工作,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要坚持边督边改,对督察发现问题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坚决杜绝“一刀切”。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扎实推进“1+10+10”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安全风险,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基层基础保障能力,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新征程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定远华塑热电厂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查明原因,举一反三,加强防范,切实提高安全监管能力水平。要在全市范围内立即开展一次大检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对近年来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尤其是外包企业、外包项目,要督促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摸清找准短板漏洞、风险隐患和关键要害,有针对性地落实防范化解措施,坚决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各地各园区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对因履职不力造成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会议要求,各位市领导要立即深入包保联系地明察暗访、督查指导,排查整治企业安全隐患,坚决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担当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遏制较大事故多发势头,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政府立法工作,认为立法工作为全市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和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要组织实施规章立法计划,全程参与人大立法项目,继续做好备案清理工作,适应新阶段要求改进工作,高质量完成2021年政府规章立法计划项目,努力实现规章立法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

会议强调,“协商亭好”是市政协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的创新品牌,是持续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加强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有益探索。要加强“协商亭好”品牌建设,推进阵地建设、形成常态长效,明确协商主体、突出协商重点、拓展协商形式、规范协商流程,注重总结经验、强化舆论引导、发挥品牌价值,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不断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及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对台经贸工作,以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深化对台交流合作,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加强台胞台企服务工作,持续优化“亭满意”服务台企营商环境,不断开创全市对台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持续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科学技术创新与运用,整合资源促进医防融合,加快卫生健康领域各类人才集聚,完善工作保障与推进机制,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夯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基础,推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发挥中医在治未病中的独特优势,不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