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道动态 >> 三官
三官街道新集村多点发力建设美丽新农村
[ 字体: ]作者:三官街道先锋网 徐苗苗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滁州市琅琊区新集村作为滁州市文明乡村、安徽省森林村庄、琅琊区第一个年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的村,2020年以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提升人民幸福感为目标,再次实现了“中心突破、四面开花”的新面貌。

村集体收入实现新突破。新集村下辖五座水库、一个山场,每年通过对外流转的方式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同时2020年以来,新集村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与滁州宜庭家纺有限公司和新昌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联建,通过“一村多企”共建模式,增加村集体收入。2020年度村集体收入破50万元,实现了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完善基础设施。2017年以来,新集村推进村村通道路建设,全村共19个村民组,现已修建村村通道路12条,全长20.3公里,另104国道从村内横穿而过,为新集村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路路通的同时实现了道路亮化工程,现已安装了路灯190盏,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落实惠民政策。2020年以来,新集村完成了177户的自来水管网铺设及安装和107户的农村旱厕改造,原有旱厕全部拆除,投入资金10余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将新集村打造成生态宜居村落。

推进乡村振兴。2020年,新集村申报了30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农田间机械轰鸣、一条条标准化的渠坝纵横阡陌;同时申报了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对新集村4座塘坝进行清淤加固,另外琅琊区中小企业园新集村片区255亩征地现已完成,正在进行标准化厂房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发展。

推进文化建设。2017年以来,新集村注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文化建设软实力,突出抓好廉政文化建设。新集村每月固定一天,利用远程教育站点播放廉政题材视频,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发动广大村民进行民主监督,参与到党务、村务及各项评先评优活动工作中。2020年由村纪检委员牵头开展了评选“身边好人” 6次,推荐滁州好人1人,文明家庭1户,对评先评优对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制”,以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净化村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