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道动态 >> 扬子
扬子街道:“三化”举措,让“红色”基因融入企业血液
[ 字体: ]作者:扬子街道先锋网 裴雯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4日

近年来,扬子街道坚持实施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发展,结合永阳社区区位优势和非公党建工作,打造红色驿站•企业之家。按照党建服务、人才培育、为企服务等功能布局,构建“服务、管理、互动、共建”为一体的企业之家综合阵地,辐射琅琊区经济开发区内所有非公企业和周边居民。扎实推进服务企业主动化、党群阵地综合化、精选帮扶系统化,让“红色”基因融入企业血液,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

服务企业主动化,红色驿站“暖企心”。扬子街道永阳社区位于琅琊经济开发区内,随着开发区建设,征迁工作的开展,辖区居民逐渐减少,服务居民的职能进一步减弱。为探索城市基层党建的新形势,永阳社区主动作为,打造了红色驿站•企业之家,由服务居民向服务企业转变,调动辖区内企业、员工和居民共同参与党的建设,强化党建政治功能,把党的声音传递给企业和居民,同时也积极倾听企业和居民的心声,主动为企、为民服务,整个社区的党建工作展现出新活力,取得新成效。“红色驿站”以企业和居民为服务主体,努力打造加油充电的工作站、帮扶解难的服务站、民情民意的反馈站,发挥党建工作服务效能,激发红色引领的强大活力,打通基层党组织和企业、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党群阵地综合化,营造琅琊“亭满意”。一是通过建立“四送一服”为企业解决矛盾困难,通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入党宣誓、党员读书分享会以及企业员工联谊、职工运动会、游戏竞技等活动增强非公企业党员的归属感。二是营造琅琊区“亭满意”的企业营商环境和员工工作环境。在做好服务企业的同时,建立企业回馈社会的通道,通过扶贫帮困、爱心助学、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好企业回馈社会的公益活动。三是打造便民服务区。为让党建工作真正做到惠民便民,驿站内设置了服务区,有雨伞,纸巾、饮水机、急救药等生活用品,让辖区内企业员工与居民有突发小事时可以立刻解决。

精选帮扶系统化,惠民服务“抓落实”。一是区级部门对标帮扶。琅琊区科技局、人才办、人社局等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招才引智,提高服务企业能力,积极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战危机、稳增长、促发展。二是企业服务一站式帮扶。对帮扶的企业发生重大问题的处理全程参与,社区开发区、涉企部门帮扶人员对园区企业生产环境、工商注册、用地规划、生产经营、安全消防及人才建设等方面问题同意在驿站进行一站式协调帮助、确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员工帮扶常态化。建立“四送一服”所有政务服务人员信息一览表,组织法律、劳动、金融等单位每工作日半天轮流值班,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法律服务、劳动纠纷、信贷咨询、心理咨询、就业咨询、安全生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