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组织人事报》安徽滁州市琅琊区:探索优秀村干部公职化养老
[ 字体: ]作者:琅组 王世民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2日

为破解村干部“四平八稳、干劲不足”的问题,安徽滁州琅琊区开展退养试点,探索优秀村干部公职化养老,解决优秀村干部离任后顾之忧,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

针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干部工作重、压力大,政治、经济待遇低,“干好干坏一个样”,出现动力不足、热情不高等问题,安徽滁州琅琊区探索建立“养老保险+退养补助”相结合的公职化养老机制,让村干部“退后有所养”,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由区财政拨款,为现任村干部办理居民养老保险。对任满10年以上,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村企联建等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或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群众认可度高的村干部,正常离任后,除享有原有离任待遇外,经组织考核认定,可根据任职年限,按本人离任前基本报酬的70%-90%按月发放退养补助,实现干好有待遇、退岗有保障。

优秀村干部公职化养老机制试点以来,极大激发了村干部工作干劲,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乡村振兴不断提升,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较上年翻一番,全部消除5万元以下薄弱村,10万元以上村达100%,党组织引领凝聚服务群众能力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