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道动态 >> 丰山
丰山街道龙池社区党委:培育社会组织党组织助力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
[ 字体: ]作者:丰山街道先锋网 孙涛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3日

为了推动社会组织更好的发展,区委组织部联合琅琊区民政局于2019年争取区级财政资金35万元,筹建了位于丰山街道龙池社区的琅琊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并同步建设了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党群服务中心占地约300平方米,于2020年8月份投入使用,目前,由琅琊区龙池社区负责运营和管理。该基地整合了辖区各类优势资源,将分散在各社区的初创期和萌芽期社会组织集中,提供针对性的支持和帮助。龙池社区党委激活了社会力量,增强基层党建活力,有效回应党员群众呼声、满足多元需求,基层城市党建工作显著提升。

孵化基地及党组织服务中心谱好“内孵”“外引”两篇文章,有效激活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基层党建工作。一手抓“内孵”。 该基地先后培育出琅琊区1054救援队、龙池社区石锁俱乐部等17家社区社会组织。一手抓“外引”。搭建琅琊区唯一一家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吸引阳光社工中心、首佳心理咨询中心等5家知名社会组织入驻。在专业社工的组织引领下,内外联动、良性互动,社会力量被充分调动起来,积极认领了11个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琅琊区武术协会主席魏锦莲带动社区太极拳爱好者成立太极推广中心,吸引500余名居民参与太极学习,参加各类文化展演20余场。

目前,入驻基地的社会组织包括了黄梅戏芳华艺术团、国粹堂书画联谊会、1054救援队、雅静艺术团等17家,涵盖了志愿服务、非遗传承、文化教育、兴趣爱好等多个领域。其中有1家成立了正式的党支部,6家成立了功能性的党支部。孵化基地为入驻的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办公场地、网络、水电、资金、培训等服务。如今,这些社会组织活跃于琅琊区各个角落,在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党员群众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自8月份以来,这些社会组织开展服务活动300次,惠及群众一千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