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道动态 >> 扬子
扬子街道:“红色引擎”激活治理新动能
[ 字体: ]作者:扬子街道先锋网 袁梦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3日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扬子街道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凝聚多方合力、完善监督机制”三项举措,补齐治理短板,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加强党建引领,织密“一张网”。在全街道划分红色网格,按照“利于管理、便于活动、发挥作用”原则,统筹考虑人口规模、党员分布、地理位置等因素,科学设置网格19个,成立网格党支部12个、党小组8个,构建起“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深入推进“红色汇治智慧党建”系统平台建设,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依托平台线上“吹哨”,相关部门“报到”解决。配齐配强网格力量,组织社区党员、物业保安、热心居民担任兼职网格员。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的精细化治理目标。

凝聚多方合力,打造“一盘棋”。街道积极推进社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发挥各部门合力,推动“五联五进”即法治联建,司法保障进社区;普法联动,法制宣传进社区;矛盾联调,平安共建进社区;困难联帮,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联办,文化生活进社区。要求“双报到”党员亮身份,成立8支志愿服务队,推动政策、文化、卫生、法律等信息进小区,以“大党委+服务”模式,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9次。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街道每一名班子成员包抓一个党支部,先后23次深入8个基层党支部联系点,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

完善各项制度,激活“一池水”。结合工作实际街道认真归纳细化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内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制定权责清单,厘清各部门权力界限;严格落实村(居)务决策和公开制度,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对党务、村(居)务、事务、财务及重大事项进行全面监督;健全村(居)考核评价机制,由党群工作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部门牵头负责,每年制定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与细则,增加群众满意度测评权重,发挥考核导向引领作用,完善考核结果与工作人员绩效报酬挂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