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道动态 >> 西涧
西涧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增活力
[ 字体: ]作者:西涧街道先锋网 陈曦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2日


近年来,西涧街道党工委把强化乡村治理摆在优先位置,将党的建设与乡村发展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加强组织建设,为乡村发展夯实基础。西涧街道党工委坚持党组织建设在落实乡村振兴任务中的核心地位,着力抓好村级党组织班子建设,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重点从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乡村能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摸排后备干部人选,为乡村发展储备后备人才。强化阵地建设,2018年以来,在上级项目资金扶持和村级自有资金保障下,街道先后投入50余万元完成关山、山林、城西、太平4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和总面积达660平方米的石马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有效提升村干部精神面貌,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结合“农村实用技术远程教育月”活动,充分利用远教站点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性教育、涉农政策及技术培训,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做实村企联建,以产业带动集体增收。西涧街道党工委结合辖区各村经济结构特点与产业特色,全面深入调研,统筹考虑村企间的关联度和适配性,有针对性制定“一村一策”村企联建实施方案,指导各村党组织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合作项目等方式与企业展开“契约化共建”,共同开发特色产业项目。莲虾共作基地项目就是西涧街道石马村巾帼蔬菜合作社与安徽兴滁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建的特色产业项目,通过莲虾共作的种养殖方式,出产小龙虾、无公害水稻、白莲子等经济农产品,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超300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80余名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优化人居环境,打造文明和谐新风貌。西涧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党工委班子成员深入村居调研走访,加大宣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从根源上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各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每家每户卫生职责。结合文明创建,整合项目资金,于2020年5月在山林村北小郢村民组打造亮点,新建混凝土道路700多米,清除村内垃圾10吨,安装太阳能路灯30多盏,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素质明显提升,示范带动成效显著。同时加强乡村文化引领,辖区各村分别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有图书室等文化设施,今年以来结合传统节日、党员活动日等特殊日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参与群众达万余人,极大丰富村民农闲时的业余文化生活,有效树立文明和谐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