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滁阳街道开展“宪法进社区”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 字体: ]作者:滁阳街道先锋网 俞歌洋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4日

2020年12月4日上午,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滁阳街道在沙岗法治文化教育馆举办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服务社区群众”为主题的宪法日宣传系列活动,滁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仲鑫、琅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大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贻奎等领导莅临本次活动,并给予大力指导。冬日的寒风虽然凛冽,但活动现场的气氛热情不减。王图强等一行领导现场指导并参与宪法宣传活动,同群众热情交流。活动中,街道设立了宣传台,制作了宪法知识宣传、弘扬宪法精神以及滁阳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剪影三块展板,街道人大工委组织6名代表现场向群众发放宪法基本知识、公共法律宣传手册、民法典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近2000份,区司法局和区法院的工作人员还主动为咨询群众宣讲各类法律法规知识,热情耐心地解答群众法律疑惑。

活动中,沙岗法治文化教育馆同时对社区居民开放,由讲解员带领参观讲解。王图强等一行领导进入馆内,详细了解日常接待、场馆建设、功能发挥等情况。该馆是琅琊区首家法治文化教育馆,也是滁州市第一家村(社区)级法治文化教育馆,场馆围绕“法治建设”“法治教育”“法治惠民”“司法调解”“法治大讲堂”五个方面进行设计,展示了丰富的法治文化内容,同时配备了 “法治百科”、“如履薄冰”“法治屏媒”等一系列项目,增强了法治宣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与此同时,活动还邀请了律师进社区,为街道、社区、村工作人员和群众举办了一场《民法典》知识讲座,在法治馆的模拟法庭,人大代表和群众们现场旁听了区法院关于醉驾案件的审理过程。

此外,滁阳街道为助力法治宣传,为沙岗法治文化教育馆增添新的活力,在该馆内建立了人大代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站,并制定代表接待日制度,及时接待群众,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王图强对法治文化教育馆的升级改造给予了肯定,并要求区、街道整合资源,把懂法律、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律师、法律工作者及辖区的人大代表联系到工作站来,将人大代表矛盾纠纷调解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到“接地气”,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