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网》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助推滁州市琅琊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 字体: ]作者:琅组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9日


“红色阅读” “先锋党建” “童谣馆”……近年来,滁州市琅琊区教体系统先后涌现出一批党建特色品牌。一直以来,该区坚持党建引领,鼓励辖区学校争创教育党建品牌,抓好党建和教育教学深入融合,最终形成了党的建设与教育事业共同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红色阅读”浸润童心。滁州市实验幼儿园是首批安徽省一类幼儿园。从2019年5月开始,每逢周五的下午,滁州实验幼儿园的党员教师来到白云社区,带领社区孩子阅读红色经典绘本。活动中,老师们为孩子们朗读《小英雄王二小》《鸡毛信》《坚强的小红军》《雷锋的故事》等绘本。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滁州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杨长英说:“儿童的成长离不开生活的环境,我们带孩子品读红色经典,就是让爱国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同时也带动了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了幼儿园的内涵发展。”

据悉,2019年5月,滁州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与白云社区联合开展党建项目“红色阅读”,双方共同致力于推进书香建设,该校党员教师为社区孩子讲故事就是该党建项目中的内容。

近年来,在该校党支部强有力的引领下,滁州实验幼儿园先后荣获 “安徽省学前教育先进单位”“全市先进党组织”“滁州市文明单位标兵”“滁州市课程改革研究实验园”“中国幼儿美术教育联盟园”等荣誉称号。

“先锋党建”凝聚向上力量。在琅琊区,像滁州实验幼儿园这样的党建项目还有不少家。

该区扬子路小学,创办于1958年,有着50多年的建校历史。2019年,扬子路小学承办了区级和市级“少先队礼仪大赛”。该小学代表队凭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礼仪风采,在两次比赛中均获得特等奖。

据扬子路小学党总支书记罗咏梅介绍,为提升学校党建阵地的特色内涵,早在2019年2月,该校就在滁州市首推“少先队礼仪实操”规范化。该校从少先队队礼、队歌、红领巾佩戴等方面,引导学生们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增强学生们的爱党爱国之情。

扬子路小学首推“少先队礼仪实操”规范化,源于扬子路小学党总支于2018年提出的“先锋党建”品牌,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少先队员争做典范”。该校将支部工作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坚持贯彻“党建领航当先锋,文化传承育新人”的工作方针,全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和样板型基层党组织。

“先锋党建”助力学校发展,扬子路小学先后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名校联盟示范学校、安徽省花园式学校、安徽省优秀少先大队、安徽省家教名校、安徽省交通安全示范学校、滁州市文明单位标兵、滁州市绿色学校、琅琊区教体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滁州实验幼儿园、扬子路小学的做法只是琅琊区教体系统抓好特色党建工作的缩影。在如今的琅琊区教体系统中,一批党建品牌正在学校建立起来,“红色党员活动日”等学校党建特色不断显现,童谣馆、红色场馆、校史馆等党建基地建设走在滁州市乃至安徽省前列。

该区以推进基层学校党建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鼓励学校党建走特色化之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悉,该区出台了《关于在全区教体系统实施“领航工程”的通知》,聚焦学校党建工作重点热点和全体师生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以“上级命题+自主选题”的方式,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工作实际,两批次共确定项目7个,分层分步实施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按照“一校一品”原则,指导学校党组织制订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推进举措、保障机制等内容;明确学校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选定不少于3名素质高、有闯劲的党员干部参与项目实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规定所有项目须在本学年内完成,该区区委组织部和区委教体工委根据项目阶段性目标,采取“四不两直”督查、现场观摩调研、研讨交流等形式,强化跟踪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