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琅琊区“三点发力”,提高人才“向心力”
[ 字体: ]作者:区人才办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6日

琅琊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三点发力,打好渠道拓展、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组合拳”,不断提高人才“向心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琅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拓宽引才渠道,广聚英才。不断拓宽引才渠道,充分发挥重点人才工程的牵引作用,精心实施人才汇聚特色工程,采取“全职招+柔性引”的方式培养集聚一批人才。一是开展“雁归琅琊”特色工程。聚焦琅琊籍在外人才回引,大力开展“雁归琅琊”优秀人才回流工程,引导大学毕业生返乡干事创业,鼓励退役军人留乡建功立业,公开招聘社区党务工作者和村级专干共57名。二是实施“雏凤计划”特色工程。探索实施“雏凤计划”人才团队培育工程,计划每年遴选培育5个符合琅琊产业特点、潜力大、成长性好的科技产业研发人才团队,不断提升全区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2020年,琅琊区已招引高层次人才33名,其中柔性引进26名;公开选调紧缺人才11名、招聘卫生、教育领域专业人才54名。

健全政策体系,拴心留才。建立健全人才政策体系,打造拴心留才的发展“软环境”,为人才吃下“定心丸”。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琅琊区企业和科教研发机构引进人才及聘用务工人员住房优惠政策》、《琅琊区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等9个政策,为各类人才在琅琊创新创业提供有力保障。二是争取扶持政策。找准“政策眼”,挖掘“含金点”,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及时兑现政策资金。截至10月份,累计争取省、市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资助、柔性引才奖补和引才奖励经费等政策资金114.44万元,落实区级人才专项资金166万元,合计兑现280.44万元,创历史新高,切实为人才安心创新创业、安心建功立业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

优化服务保障,合力兴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厚植留才“新沃土”。一是健全运行机制。坚持全区一盘棋,不断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各司其责”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二是主动贴心帮扶。区领导主动联系人才引进,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出面对接科研院所协助3家企业推进建设院士工作站;经常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人才需求,协调引荐企业与驻滁院校对接20余次。区人才办及各人才主管单位积极协调帮助初创企业和项目解决融资困难,为高层次人才创业提供资金、住房、子女上学、配偶就业等帮扶,开辟“一站式”服务便捷服务通道等,努力以优质服务合力兴才。三是推优亮“名片”。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及时总结宣传本领域人才先进事迹、创新成果转化等情况,在安徽日报等媒体发表宣传稿件40余篇,制作人才工作宣传片1部,努力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留才的琅琊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