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琅琊区三措并举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 字体: ]作者:琅琊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近年来,琅琊区坚持把加强选调生管理作为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真切关心关怀、加强锻炼培养、注重择优使用,给选调生“压担子”、“引路子”、“搭台子”,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为开创琅琊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能力锻炼,给选调生“压担子”。结合个人专业特点和全区工作重点,坚持人岗匹配、量体裁衣,有计划地安排基层服务期满的选调生到工招园建设、文明创建、城市建设等重大任务中加强锻炼、磨砺意志、提升素质。组织部门适时采取个别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掌握选调生现实表现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2016年以来,统筹安排21名新录用选调生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积极参与任职村困难群众帮扶、乡村振兴、农村治理、基层党建等中心工作,推动选调生深入群众一线、深植为民情怀、强化基层锻炼。

注重培训交流,给选调生“引路子”。根据实际基层工作需求和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地分批次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到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中,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业务水平和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选调生近期工作情况;组建微信学习群,营造争相讨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指导撰写调研报告20余篇,并择优推荐上报。通过座谈交流、线上交流、书面交流等方式,及时掌握选调生思想动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7个,引导选调生互相学习提升,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活力。

大胆选拔使用,给选调生“搭台子”。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年度考核等次、所在单位意见等,分类建立选调生数据信息库,精准绘好选调生“自画像”。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符合任职条件的选调生,审慎酝酿考察、大胆选拔使用,使其在区直单位和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的重要平台上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锻炼成长。截至目前,在琅琊区符合提拔条件的20名选调生中,已有17名择优选拔为科级干部,其中正科级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