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道动态 >> 琅琊
琅琊街道探索“自拆+助拆”模式助力文明创建持续推进
[ 字体: ]作者:琅琊街道先锋网 娄晓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8日

  琅琊街道位于主城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较多,本着先拆违后改造的原则,探索助拆+自拆的模式,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物业小区违建管控,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小区安全生产防控能力。

  “助拆”为主,专项整治

  “这下好了,被占用的路面又宽敞了”、“好好的一条商业街被违建分隔成了锯齿状”,过往群众纷纷如是说,伴随着拆除机器的轰鸣声,置业花苑商业步行街违建集中拆除工作进行中。

  置业花苑商业步行街始建于2000年,毗邻滁城商业繁华地段天长路北侧,因年久失修,致使路面破损、坑洼,雨雪天积水严重,加之商户自行违建及占道经营现象普遍,俨然成了居民出行的“堵心路”且占用了消防通道,小区住户及商户意见很大。

  为落实好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破年工作,经过所在街道社区申请,置业花苑商业步行街路面、下水、路灯和东西南门头等改造工程即将启动。社区党委与城管琅琊中队多次沟通商讨拆除方案,对违建情况进行了摸排登记,且逐户下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磨刀不误砍柴功,经过前期多次耐心、细致的政策宣传和教育劝导,集中拆违当天,共28300余平米违建成功一次性拆除,未发生一起抵制及群众性事件,受到了广大经营户和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其间,社区“社会法庭”党员志愿者与城管队员对步行街所有商户集中进行了做好“门前三包”宣传,对改造后步行街实现文明、有序、规范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拆”为辅,补漏 “助拆”

  “违建”给小区安全、绿化、出行等带来不少隐患,但不少行为人在“违建”上投入较大,并形成了固有的生活习惯,针对这一现象,琅琊街道在有序推进专项拆违整治行动同时秉持着柔情化管理,探索居民自拆新方法。

  做好自+助拆工作,老百姓的配合至关重要,在拆违工作开展前,琅琊街道多次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做思想工作,主动获取百姓对拆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在凤凰社区竹锦北苑,工作人员分成几个小组,工作人员都是老党员、社区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到居民家里劝说居民拆违,做到腿勤,脚勤,拆违先拆“心墙”。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联系居民并细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违建带来的安全隐患,告知居民违建与居民楼房相连密不透风,一旦失火将后果将不堪设想,同时下达告知书,请居民自行拆除。经过几番沟通后,业主表示愿意自行拆除违建,9月初,业主自主拆除了违建。

  探索助拆+自拆模式不仅使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对群众的财产和利益负责的态度,将工作方式逐渐由“强拆”向“助拆”转变,积极探索“自拆”的人性化拆违方式,最大程度减轻群众损失,同时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