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道动态 >> 丰山
丰山街道“红色物业”疏通城市小区管理症结
[ 字体: ]作者:丰山街道先锋网 孙涛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7日

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形成基层党建创新系统集成,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滁州市琅琊区丰山街道结合实际,打造“红色物业”小区试点工作,推行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打通党建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疏通城市小区物业管理症结。

一是市场引领“走的顺”,推行新型管理模式。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街道根据小区规模以及居民需求等实际情况,确定不同的物业管理模式。一方面,在规模相对较大、居住人口多的小区,参照新建小区物业管理模式,由业主委员会通过招标、选聘等方式,引进一家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企业,为业主提供专业化、市场化服务,试用期2至3个月。待试用期结束时,由业主委员会征求广大业主意见,如业主普遍反映较好,则由业主委员会与该物业企业签订正式合同,如业主普遍反映较差,则由业主委员会组织重新进行选聘;另一方面,针对规模小,居住人数少的小区,难以单独选聘物业企业,可采取便于管理、就近管理的原则,由社区组织各业主委员会通过打包的方式,引进一家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企业,为几个小区提供服务,尽量降低企业的服务成本,保障小区的基本物业需求。截止目前,丰山街道辖区全部小区均已覆盖物业管理。

二是党建引领“管方向”,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抓好党组织嵌入工作,积极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不断扩大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2019年5月,丰山街道对各试点小区、物业企业及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建设情况及党员基本情况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对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小区和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党委及街道“两新”党建指导员及时指导小区及物业公司成立党组织,同时,街道立足实际灵活成立功能型党组织,形成以“物业企业党组织+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为架构的红色物业,小区党组织和物业企业党组织接受社区党委领导,党组织书记的任免,听取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意见。2019年9月12日,丰山街道龙池社区在全市率先成立龙池花园小区物业党支部,并由琅琊区委组织部正式授牌。

三是组织引领“强统筹”,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建立建强红色物业小区业委会,注重从机关事业在职党员、党员楼道长中选举产生业委会委员,确保业委会党员干部比例,业委会成员候选人由社区党组织审核把关,同时,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有条件的兼任业委会主任,目前,龙池花园小区18个楼栋长其中15名由中共党员担任。积极吸纳优秀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业主委员会成员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参与社区重大事项议事决策。与此同时,推荐熟悉物业相关法律法规的社区“两委”成员中的党员兼任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副书记或推荐社区“两委”成员、业主委员会成员担任物业服务企业义务监督员。通过交叉任职,进一步优化了党组织班子结构,使党组织的意见有效融入到物业企业工作各个关键环节。

四是党群协商“解难题”, 确保“红色物业”见实效。丰山街道建立由社区党委牵头,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等共同参加的月度党群协商会议制度。按照“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原则,先通过入户走访、召开业主代表大会等方式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建议,再由党群协商会议传达给物业企业,实现业主与物业企业的“点单式”服务,及时协商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对不属于物业企业服务范围的事务,社区将借助“大党委”帮忙协调解决,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红色物业”工作落地见效、真正惠及民生。自“红色物业”成立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搜集居民问题62件,已解决47件,另有15件已转至相关部门协商处理。其中,居民需求最强烈的增设龙池花园小区公交车首末车站问题已经动工建设。

五是日常管理“重监督”,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落地生根”。成立小区监督委员会,注重挑选具有较高威信、较好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能力的党员担任监督委员会成员,主要负责监督业委会是否履职、物业公司服务是否到位,切实把监督工作做到了家门口。同时,街道物业办和党建指导员不断加强对红色物业相关工作及发展的培训指导,并围绕居民满意度等内容,开展对红色物业进行月度考评,兑现奖惩。2019年以来,丰山街道通过“红色物业”试点工作,让党员亮明身份,率先垂范,不断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