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国组织人事报》安徽滁州市琅琊区在重大任务中考察干部 近距离知事 全方位识人
[ 字体: ]作者:区委组织部 高琦、燕高科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0日


“年轻、肯吃苦,能打突击战,干工作行。”安徽滁州市琅琊区委组织部在一线考察扬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飞时,一起奋战的社区干部群众交口称赞。同批提拔重用的还有2名干部,全部为平时一贯优秀、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科级干部。

今年以来,琅琊区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加强干部考察工作,将牵头负责或直接参与重要项目、在重点领域承担一定职责的干部作为考察对象,树立一线选干部、干部出一线的用人识人鲜明导向。

该区紧扣考察重点,围绕干部在完成重大任务中的表现,看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识别政治素质;看面对复杂局面和执行任务时是否科学决策、综合协调,识别驾驭能力;看牵头负责或直接参与具体工作,是否全力以赴、迎难而上,识别担当精神;看破难攻坚的实际效果是否措施有力、群众满意,识别宗旨意识;看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方面是否以身作则、严以律己,识别纪律意识。通过“五看五识别”,全面考察干部在完成重大任务中思想、能力、作风、实绩、廉政等方面的情况。

为了不给干部添负担,该区探索建立简便易行、务实高效的操作规程,抓实考察过程,做到“五步五明确”。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和安排,明确干部考察意向和重点;制定考察预案,明确考察目标任务;成立联合考察组,明确责任分工;运用审阅个人总结、开展个别谈话等方式,组织实施考察,明确考察方式方法;对因客观原因不能及时跟踪考察的,考察组及时回访了解考察对象履职情况,明确考察深度广度。坚持“一人一事一案两清单”,形成考察档案、问题清单和成绩清单,清晰体现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认不认可。

“新时代好干部不仅要体现在信念上、行动上,更要体现在成效上,用实践检验、用事实说话。”清流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礼栋说。该区把完成重大任务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监督管理、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对在完成重大任务中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干部,予以表彰奖励;对特别优秀的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提拔使用;对发展潜力大的干部,储备入库跟踪培养;对在重大任务中反应迟缓、缺乏进取意识的干部,给予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对责任心不强、推动工作不力且表现较差的干部坚决进行组织调整。截至目前,该区结合干部完成重大任务表现,提拔重用9人,储备入库4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