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客户端】党建项目化 社区创品牌
[ 字体: ]作者:琅组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30日

不久前的一个傍晚,在滁州市琅琊区龙池花园小区11栋2单元居民楼下,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楼道板凳议事会正在举行。龙池社区工作人员、11号楼居民代表、小区业委会负责人、物业公司及阳光社工中心的工作人员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电动车充电难、小区外墙墙皮脱落、高空掉物等共性问题以及少数居民反映的声音扰民、物业费等个性问题,龙池社区党员干部对大家反映的问题一一给出答复。

“这是我们社区的“红色物管·协商自治”项目。通过建立楼道板凳议事会机制,每月将社区管理与建设议事会搬到居民家门口,发挥了社区各方面群众的主人翁精神,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龙池社区党委书记孙涛说。

连日来,龙池社区联合相关单位及辖区社会组织“1054救援队”,对辖区未成年人进行防溺水宣传。救援队队员结合真实案例,以图文并茂的PPT和讲故事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玩水、嬉戏的危害性,并用情景剧的形式详细讲解了自救和施救的方法,还让学生参与人工呼吸等现场演练。

这是龙池社区实施的“组织孵化·四社联动”项目。龙池社区注重孵化培育或引进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探索“以社区为平台、以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者为依托”的“四社联动”服务模式,开展特色活动300余场,受惠群众达1万多人,以共育促共赢,以共建促共享。

龙池社区的党建项目是琅琊区创“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品牌的具体活动之一。为实现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社区服务深度融合,琅琊区在城市社区推行党建工作项目化,将项目类型分为党建引领、便民服务、文明创建、慈善帮困、矛盾调解、红色物业、社企共建等10大类,共132个具体的品牌项目,鼓励社区结合实际争创党建品牌,区里则会进行年度十大社区党建品牌评选。目前,琅琊区已形成社区大党委引领组织融合,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服务,多元参与、协商共治和良性互动的社区治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