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街道动态 >> 琅琊
琅琊街道花园街社区:社区党委开展“过端午、话民俗”知识讲座活动
[ 字体: ]作者:琅琊街道先锋网 刁冉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3日

端午节民俗文化源远流长,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端午节中的许多传统习俗渐渐被人们淡忘。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民族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端午节民俗文化。6月23日上午,花园街社区党委开展“过端午、话民俗”为主题的民风民俗知识讲座。

社区党委成员杨庆云从端午节的由来、民俗活动、传统饮食等方面讲起,从端午节的神话故事衍生到纪念屈原的爱国精神,介绍了端午节的来源以及端午的习俗,讲述了“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深厚的文化内涵。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家家都要洒扫庭院,将艾条插于门楣,或将艾草制成花环、佩饰,用以驱瘴。接着党员志愿者们将准备好的艾条送予大家,并详细介绍了艾条的用途以及端午节的文化习俗。

通过此次知识讲座,使党员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让大家深入了解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从而引导党员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