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学习强国》安徽滁州琅琊区:持续推动人才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 字体: ]作者:琅组 张桂平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5日


滁州市琅琊区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聚焦“三清”、联动推进,不断夯实人才工作基础,持续推动人才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开展调研“全覆盖”,掌握底数“清”。围绕精准引才育才调研。突出解决发展“瓶颈”问题的人才需求开展调研,摸清各领域人才家底和需求,为实施平台线上、线下精准对接引才育才提供重要依据;摸清人才政策需求,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操作性,使琅琊人才政策保障更加有效,更具吸引力。围绕工作进展调研。对照年度人才工作“五大计划”,区分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社会服务等领域,深入开展调研,进一步摸清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找准问题和短板,拿出具体方案措施。

研讨谋划“三结合”,工作思路“清”。创新方式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邀请专业人员全程参加会议,“汇报、点评、研讨”三结合,理思路、谋对策。汇报内容突出“实”。组织科技、人社、经信、发改、商务、农业、民政、卫健、教体、文旅等10个部门人才工作负责人汇报交流调研情况、落实工作任务情况,以事例为依据,用数据作支撑,屏弃虚言套语,节约时间、提高质量。现场点评力求“准”。逐一点评汇报情况和平时工作情况,充分肯定工作成效,准确点出具体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要求。开展研讨做到“活”。围绕“人才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研讨,发挥启迪之星(琅琊)科技企业加速器平台人才团队智囊作用,现场把脉问诊,逐单位提出专业的、针对性的方法措施和意见建议,以互动讨论促进活跃思维,帮助理清思路,探索破解难题的办法,达到了引导拓宽视野、打破思维定式的效果。

计划方案“体系化”,推进路径“清”。围绕年度人才工作计划,运用会议研讨成果,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领域人才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路径、时间节点,做到可操作、有亮点,形成了“1+N”的人才工作计划方案体系。采取定期调度、实地了解等多种方式,有的放矢推进工作,以破解难题见效、推动发展见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人才工作。

2020年以来,已引进落地各类高层次人才10名,开展琅琊“云”聚才行动“云路演”线上对接人才项目10余个,出台“雏凤计划”人才团队培育工程政策文件加快培育科技人才团队,为人才提供上门服务、行政服务窗口VIP服务、网上“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全方位、个性化服务等“保姆式”服务,采取微视频、文字报道、图片新闻等多种形式在学习强国、安徽日报客户端、新华丝路、中安新闻等媒体上推送琅琊人才先进事迹、创新成果转化情况等信息18篇,制作人才工作宣传片1部。目前,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科技型企业已入驻科技企业加速器转化成果;以发展经果林、蔬菜、滁菊等主导产业的“两大园区”“五大产业扶贫基地”“十大特色产业”已初步建成,企业与高校院所专业人才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动形成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专业化支持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