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琅琊区“四字工作法”落实公务员年度考核
[ 字体: ]作者:琅琊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7日

为了正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促进勤政廉政,提高工作效能,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琅琊区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承担任务为依据,落实“四字工作法”,稳步推进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

一是安排部署突出“细”。根据《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和上级文件精神,及时印发《关于做好全区2019年度公务员考核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进行,指定专人专责,在考核对象、考核时间、考核程序、审核备案、评优比例等方面,对统筹推进全区公务员考核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资格条件做到“明”。在依规全面考核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的基础上,重点考核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综合考评日常工作任务与阶段重点目标完成情况。在疫情防控一线鲜明亮出优与劣的标尺,注重了解日常“一贯”表现与疫情“一时”担当,作为辨明广大公务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优秀等次向抗疫一线人员倾斜,尤其是日夜奋战在艰苦岗位的街道公务员,适当加大优秀等次比例,激励广大公务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三是方法步骤注重“实”。为精简考核步骤,压实考核责任,提高考核质量,琅琊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与公务员年度考核。严格按照个人撰写年度工作小结、主管领导提出评语与等次建议、单位适时开展民主测评与结果公示、主管部门审批备案“四步走”,坚持领导和群众、平时与定期、定性与定量“三结合”,做到程序正当,职责明晰,务实高效,实现多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考核。

四是审批结果力求“准”。根据各单位优秀等次申报情况与考核结果,统筹优秀等次指标分布,准确做好结果审批,强化结果运用,发挥考核工作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职位、职务、职级、级别、工资与公务员奖励、培训、辞退的依据,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提供基础保障。

截至目前,琅琊区已完成全区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涉及单位42个,评选出优秀等次人员37名。下一步,将对有关单位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给予嘉奖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