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先锋要闻
琅琊区委教体工委“清单模式”抓党建 “红色引领”促发展
[ 字体: ]作者:琅琊区人民政府公众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3日

2019年,琅琊区委教体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正党管办学方向,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抓班子、带队伍,着力激发系统党组织组织力、吸引力和源动力,为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和队伍保障。

落实“四项引领”,不断增强党建吸引力。一是机制引领。在教体系统组织实施强思想、强队伍、强党风,引领办学方向、引领教育教学、引领校园治理的“三强三引”管党治校工作,印发《关于在全区教体系统实施“领航工程”的通知》,以党建项目化为抓手,启动学校特色党建工作。修订完善学校综合目标考核方案,大幅增加学校党建工作权重,分值占目标考核总分的50%。二是活动引领。以“动”促活,以“活”促“动”,通过活动将优秀教师发展成党员,将党员培育成优秀教师。开展亲子共读进广场、“书香浸润”进社区、“阅读小站”进小区党员志愿活动,让党员教师“有台上”;开展“带好一个班级、教好一门学科、上好一节自荐课、做一次专题讲座,撰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组织一次爱党爱国教育教学特色活动”的“六个一”工程,让党员教师“能上台”。三是示范引领。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选树优秀典型,让优秀党员在评模、晋职、外出学习、提拔任用上实现“四个优先”。2019年,推荐表彰市级优秀党组织1个、优秀党员1名,区级优秀党组织8个、优秀党务工作者19名、优秀共产党员54名。四是岗位引领。开展以设立教学管理、班主任、后勤服务、安全卫生等岗位,争创星级教学能手和明星班主任为内容的“设岗创星”活动,让党员“岗位”引领教师发展。

着力“五步规范”,不断提升党建凝聚力。一是规范机构设置。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党建办公室,明确为内设机构,负责对学校党组织进行专门的指导和帮建,形成了工委横向抓党建办公室,纵向抓学校党组织的双向管理链条。二是规范干部配备。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力量,选配4名专职人员充实到党建办,全市率先实现“公办学校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配备”和“民办学校、培训机构团组织设置”两个全覆盖。三是规范阵地建设。根据党章规定,指导5所学校升格党总支或基层党委,健全了组织机构。按“看有形、听有声、说有新”的要求完善每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活动室。教体系统“学习强国”平台注册率、使用率位居全区前列,全区“学习强国”知识竞赛获团体第一名。四是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通过党建智慧云平台,督促党组织落实好组织设置、组织发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重点工作。认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做到“一次学习,突出一个主题;一次学习,取得一个收获”。五是规范党员培训。依托市委党校开展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培训班,并赴湖北红安实践学习。参加区委组织的主题教育培训和市委教体工委组织的系列培训12次,15人获得琅琊区在全省首创的党务工作者资格证书。“七一”期间,分别组织党员赴金寨、小岗、淮安及6个社区主题馆开展红色教育,开展针对性党性培养。

实施“六大工程”,不断激发党建源动力。一是实施 “党建领航工程”,促进特色党建以点带面。滁州三中凝聚党员集体智慧,党员自发搜集整理滁州各地红色文化遗迹,精心筛选,创建了安徽省首家学校“皖东红色文化展览馆”;滁州一小引导党员教师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进学校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坚定文化自信,编印《百年楸花伴书香》成果集,建成滁州市首家校史馆;扬子路小学有机将党建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通过童谣传唱,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成了安徽省首家童谣馆,成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二是实施“五育并举工程”,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市第八届“大文化·小舞台”比赛,获6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取得了历届最好成绩。市第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8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0个。滁州五中作为全国唯一一支初中代表队参加模拟“两会”全国峰会,获“最佳提案奖”“最佳调研报告奖”等多项殊荣。紫薇小学组队参加第二十四届“驾驭未来”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获个人和团体6个全国一等奖、2个二等奖,阙乐如同学获1/24遥控电动车拉力赛女子组全国冠军,实现滁州市在此项比赛中金牌零的突破。三是实施“科研兴教工程”,促进教师专业良性循环。2019年,承办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研讨活动1次,承办全市教科研活动5次。结题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10项。全区教师优质课、基本功大赛,获省一等奖10人、市一等奖38人。晒课获市级优课278节、省级优课36节、部级优课5节。上报微课作品,获市级奖项94节、省级奖项56节。四是实施“双轮驱动工程”,促进教体工作齐头并进。承办全市大型群体活动4场次,主办全民健身活动12场次。组队参加“体彩杯”滁州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13项赛事,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7项。打造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8所 。学校组队参加7项市级赛事,获一等奖13项。五是实施“名师培养工程”,促进教师队伍快速成长。成立4个名师工作室,评选出“琅琊最美教师”27名,“滁州最美教师”5名,省级“最美教师”1名,国家级优秀教师2名。六是实施“志愿服务工程”,促进文明创建提速提效。到站台、进社区,劝导文明、美化环境,教体志愿者为创城工作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受到上级充分肯定。特别是在新冠肺炎防控中,教体党员人人参与,捐款17万元、献血350人次,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