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招大引强
两会特别报道:2019年琅琊区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 字体: ]作者:琅琊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07日

坚持共建共享,着力促进社会和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改善民生的践行者,琅琊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不断提高百姓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满足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2019年,琅琊区不断加大重点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坚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原则,在早、足、细、实、严上拉高标杆,多措并举,累计投入资金4.02亿元,资金拨付率100%。截至去年11月底,贫困残疾人康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四好农村路”建设等21项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完成1个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6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工作;实施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为592户950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699.54万元,为1012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71.59万元,为2456名困难残疾人提供生活补助253.81万元;加快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和农村危房改造,全区11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已基本完工,6户危房改造已全部完工,全区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百姓生活更有保障。健康琅琊深入实施。推进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9年全区累计签约10.56万人;大力促进居民就业创业。推进技工大省技能培训,组织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11期,参培人员1677人,完成培训任务数量大、质量高;组织开展三批次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参培人员共计85人,超额完成12人,合格率100%;加大就业创业促进力度,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个,认定就业见习基地35个,开发就业见习岗位345个,见习岗位开发率达到111%,位居全市第一;全面夯实文化阵地,积极为群众“送文化、种文化”,开展送戏进村和体育健身活动各15场。信息共享工程对15个村级服务点补贴资金保障到位。文化馆、图书馆长期免费开放,瑜伽、合唱等12个班累计开班194班次,丰富的培训课程吸引了近万名学员前来学习,受益群众数万人,琅琊群众文化生活日趋繁荣兴盛。

坚持从严治党,着力优化政治生态。琅琊区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12字”总要求,深入推进“8+2+9”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区委常委主题教育联系点制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基层问题110余件。坚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深入开展“三问”大讨论活动,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守阵地强化引导。成立区融媒体中心,“美好琅琊”微信公众号在全省政务微信排行榜(市辖区)稳居全省前三,获评“全省政务微信十佳”称号。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60余场次,“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片《初心如磐 魅力琅琊》点击量超40余万次。在市级以上媒体发稿1000多篇,其中中央级媒体5篇,琅琊声音不断壮大。

切实减负优化作风。扎实推进基层减负年工作,全区开展督查检查考核次数同比下降55%,区委层面发文、会议较去年同期下降均超过40%。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责任奖事项。持续开展作风整治,开展检查抽查25次,发现问题线索99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查摆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个,排查整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2件。

树牢导向建强队伍。全年提拔重用干部88名,其中在文明创建、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领域选拔干部47名,累计评比干部之星112人次,其中提拔重用16人,“干事创业、有为有位”导向深入人心。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立党建指导站、服务中心62个,打造五星党支部22个,16个“头雁领航”党建项目有序推进。出台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实施意见,制定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95名党务工作者通过资格认证。

高压反腐优化生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办理全市首例职务犯罪案件,全年处置问题线索154件169人,立案53人,处分29人。采取留置措施12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暂扣涉案款项6400余万元,成功劝投1名外逃15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强化“不能腐”,区委带头开展同级监督,各级党组织开展“红脸出汗”2142人次,区管干部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50%,“一把手”信访举报量下降62.5%,形成关键少数“头雁效应”。深化廉政教育,强化“不想腐”,推进廉政文化向基层延伸,建设社区党纪主题教育馆。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270余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