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思践悟 >> 风采风范
流动堡垒 党旗飞扬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定远县驻太仓市流动党委先进事迹
[ 字体: ]作者:   发布日期: 2017年06月15日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阵地,哪里就有党旗在飞扬”。2007年,定远县鉴于在江苏太仓市务工人员多、党员多的现状,成立了驻太仓市流动党支部,2013年升格为流动党委,现有委员5人,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110名。流动党委始终坚持发展为本、服务为先、创新为要的理念,积极创新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被滁州市委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被安徽省委表彰为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让党旗在流动党员心中飞扬


    “教育管理好流动党员是我们的本职”。流动党委坚持创新教育管理机制和手段,有效实现了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为建好流动党组织阵地,定远、太仓两地组织部门积极沟通协作,建立了 “双管共建”机制,由流出地派专人任党组织书记,流入地负责提供办公场所和必要办公设备,两地共同加强工作指导和管理。目前,党委设有50平方米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和活动室各一间,30平方米的党员会议室、谈心室、阅览室各一间,形成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有章理事的格局。
    阵地建好了,就要让流动党员“归家”。为此,流动党委发动了党员寻找党员、亲友帮找党员、老乡协找党员、家乡组织查找党员“四找”活动,几年来,跑遍了太仓市6个镇区数百个企业和务工家庭,党员从最初7名到后来的110名,全部登记造册,实现了联系服务全覆盖、无遗漏。针对流动党员工作生活现状,流动党委因地制宜开展休息日会议、晚间党课、车间课堂等活动,同时运用“互联网+”方式,创设了流动党委网站、QQ群、微信群、手机报等互动平台,让党员不离开厂房、车间、宿舍就能接受教育、过上组织生活。几年来,集中开展政策学习活动80多次,送学各类资料2000多套。流动党委还创设了“佩党徽·亮身份”、争创“五型”党员等活动载体,让流动党员在生产实践中受教育、强党性。“虽然务工在外,但流动党委让我们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党员,时刻不忘鲜红的党旗”,一句话道出了110名党员的共同心声。正因如此,更多的务工人员纷纷要求加入党组织,目前共发展党员11名,有入党积极分子8名,入党申请人40余名。


让党旗在推动发展实践中飞扬


    服务发展、推动发展是基层党组织的应尽之责。流动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干事创业,在致力地方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当先锋、树形象。在流动党员中组织开展设岗定责、双向带动等活动,锻炼培养了18名党员走上当地企业管理岗位,8名党员被太仓市委和璜泾镇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12名创业致富党员带动近百名务工人员从“打工仔”转型为“小老板”。同时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定期到当地敬老院、民工子弟学校、社区等开展服务,党员先锋形象树起来了,党组织品牌打出去了。在党员的模范带动下,定远籍务工人员积极争当发展先锋:施昌富创办了化工厂,解决近100人就业,被推选为太仓市个私协会副会长,还被苏州市评为“十佳新苏州人创业精英”;穆争媛先后两年被评为“三八红旗手”……几年来,有31名流动党员及家庭成员先后获得了“太仓十佳新人新事”、“太仓市十大好夫妻”、“婚育新风带头人”、“十佳流动党员”、“优秀流动党员”、“创业明星”等荣誉。
    在流动党组织的推动下,2008年太仓市璜泾镇和定远县定城镇缔结为友好镇,2013年太仓市与定远县又缔结为友好市县,两地的计生、妇联、公安、非公企业等交往逐渐增多,多批太仓客商到定远考察并投资兴业。2015年定远县委组织部还在流动党委专门成立“干部培养流动站”,选派了第一批4名干部进行挂职锻炼。


让党旗在务工群众心中飞扬

    “不仅是党员,只要群众有困难,就尽心竭力搞好服务”。多年来,流动党委本着服务为先的理念,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解忧助困促和谐,让更多的务工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2012年10月,流动党委建成江苏省首个为务工群众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安排专人办理涉及就业、劳动保障、计划生育、代办身份证居住证、代缴医疗保险、法律、党建、维权、政策咨询等多个便民项目,3年共组织免费健康检查1万多人次,开展计划生育服务2万多人次,协助办理各类证件3300余本,为2000多人提供了就业服务。
    流动党委探索成立了“乡音调解室”,帮助当地党委化解各种矛盾纠纷200多起,避免了近10起群体性事件发生。为丰富务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先后组织了务工人员文体节、红歌大赛、新璜泾人文体艺术节、庆中秋文体活动、五四歌曲大赛等20多场次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参与人数3000多人次。为提升流动人口的计生服务水平,2014年注册成立了太仓市“皖江红”新市民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15年获评3A级社会组织,得到江苏省卫计委的充分肯定。
    据统计,流动党委共处理各类纠纷300多人次、维权110多起,为务工人员讨薪280多万元,发放各种慰问款10多万元。如今,许多非定远籍流动党员纷纷要求加入组织,在太仓市的务工人员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找流动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