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思践悟 >> 市情区情
“三问”之二:面对发展难题,思想解放怎么样?
[ 字体: ]作者:滁州日报 施正言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经过多年的接续奋斗,滁州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迈上了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新征程。发展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靠什么来解决?市委书记张祥安在琅琊区调研时提出要问一问,面对发展难题,思想解放怎么样?令人警醒、发人深思。改革开放40多年来,滁州之所以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解放思想、敢闯敢试,这是根植于滁州人民、滁州干部骨髓之中的优良基因,必须持续发扬、大力弘扬。

解放思想,就要力戒因循守旧,敢于打破条条框框。张祥安强调,思想不解放就会出现小手小脚,不敢越雷池一步。当前形势瞬息万变,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面对发展困难,惯性思维、经验主义已经过时了,穿新鞋、走老路已经行不通了,狭隘封闭、思想僵化已经没有市场了。要想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实现弯道超越,就必须敢于打破原有的坛坛罐罐,善于突破固有的条条框框,从陈旧的观念和定势的思维中跳出来,善做“无中生有”的大文章,善谋“值得冒险”的大项目,善聚“抢先领跑”的新业态,善有“放手搞活”的大智慧,善闯“与时俱进”的新路径。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问一问,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方法掌握了没有,新本领提高了没有?都要问一问,对待工作,自己有没有按老经验办、按旧套路来的态度和行为?都要问一问,自己开展了哪些创新、推动了哪些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为解决问题作了哪些贡献,等等。解放思想就是要在思想上破冰,在行动上突围。全市上下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善于运用新理念、新规律、新模式对发展进行再审视、再认识、再把握,努力学习借鉴一切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以大思路、大手笔、大气魄谋划发展、推动工作、开创新局。

解放思想,就要力戒畏首畏尾,敢于打消层层顾虑。张祥安强调,思想不解放就会出现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畏首畏尾。滁州大多数干部都是敢担当、勇作为的,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就是明证。但不可否认,还是有少数地方和干部不敢不愿直面困难和挑战,遇到困难总想绕道走,遇到挑战甘愿先低头,不敢打遭遇战、攻坚战。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落后的地方,越能干出成绩、干成大事,这在滁州也是有典型案例的。实践也充分证明,想要成功,就看有没有后来居上的勇气、攻坚拔寨的锐气,敢不敢向高处攀、与强者比、跟快的赛。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问一问,自己在困难和挑战前面,敢不敢斗争、善不善斗争?都要问一问,自己有没有碰到问题就推、遇到矛盾就上交,上级没讲的、过去没有的,就缩手缩脚、不敢去做?都要问一问,定下来的工作、明确了的事项,自己是不是能果断出手,有没有因为有困难就瞻前顾后、等待观望,甚至找借口、消极作为,等等。现在想引进一个大项目、干成一件大事,不拓宽些思路、不承担些责任、不付出些成本,是不可能实现目标的。市委建立容错纠错免责机制,就是要鼓励真抓实干、保护担当作为。全市上下要大力弘扬锐意进取精神,只要不违反中央规定、法律法规不禁止的,只要发展有需要、基层有呼吁、群众有要求的,只要别的地方能做的、切实可行的,就应大胆试、大胆闯,看准了的,就下定决心、立即行动,看不准的可以摸着石头过河,这样才能让滁州在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解放思想,就要力戒本本主义,敢于打通种种梗阻。张祥安强调,思想不解放就会考虑自己过多、考虑大局和整体利益过少;并一针见血地指出,肠梗阻、中梗阻甚至高梗阻的问题是存在的,神经末梢出现的问题更多。现在有少数干部还是存在教条主义,言必问出处、事必套条文、行必找依据,脱离实际,不能充分考虑现实需要;有的依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等上级指示,靠配套支持,什么都想要,又不会要,要了也没用好;有的格局不高、视野不宽,过多站在眼前利益打算,没能放眼长远全局考量。招引项目、对外合作,不能光算小账,要算大账、长远账,特别是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对接大江北上,眼前的吃亏不算吃亏,长远的共赢才是硬道理。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问一问,是不是所有人的思想解放都适应了加快发展需求,是不是所有部门的思想解放都满足了创优环境需要;都要问一问,为群众办事、为企业服务中有没有存在“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现象,是不是做到了“只说YES、不说NO”;都要问一问,自己的工作还有没有提升效率、改进突破的空间?等等。全市上下要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刀刃向内破除工作中的障碍梗阻,自觉站在全市工作大局、事业发展全局来思考谋划推进工作,不断创新服务、创优环境,一切都为事业想、为发展想,都想办法办、把事办成。

滁州的过去是在解放思想中昂扬奋进的,滁州的未来必将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全市上下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力量的大汇聚、环境的大优化,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领域上负重前行、披荆斩棘、闯关夺隘、善作善成,奋力闯出新时代滁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