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招大引强
琅琊区多措发力引才聚智、筑牢创新发展根基
[ 字体: ]作者:张桂平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0日

  琅琊区着重从“激活源头、选强引优、多维保障”上持续发力、联动推进,破解招才引智难题,不断筑牢创新发展根基,推动实现“智启创新、琅琊速度”。
  优选对象建平台,对接“源头”引“活水”。结合区情实际,考察论证搭建科创平台模式,优选与清华控股启迪之星合作建设科技企业加速器,把平台人才资源、项目资源优势,与琅琊区位、产城一体优势相结合,源源不断对接人才项目,激活了招才引智的“源头”。2018年以来,通过平台引荐孵化成熟科创项目30余个、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40人。
  创新机制强决策,遴选“强优”来“扎根”。建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区委组织部长牵头的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研究人才项目相关重大事项;区人才工作部门作为科技创新工作机构、科创产业招商机构成员单位,全程参与人才项目的对接考察、研究决策;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判遴选人才项目,对通过遴选且有基金需求的项目委托与区政府合作的基金管理公司开展专业尽调评审,由区政府有关会议研究确定强优项目,重点推进落地“扎根”。目前,已从平台引荐、招商对接的80个项目、110名博士以上人才中遴选并落地强优项目12个、高层次人才68名。
  多维保障出实招,留住“凤凰”栖“梧桐”。围绕各类人才工作、生活、就医、子女就读等需求,出台7个配套“贴心”政策,形成政策“刚性”保障体系。围绕人才项目资金、场地等需求,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天使投资基金4.2亿元;出资租赁闲置场地、建设占地130亩新型产业园区作为承接载体,形成项目“要素”保障体系。围绕人才创新研发等需求,推进建设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市级博士创新工作站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关系20余家;入选市级以上人才工程9个,形成创新“阵地”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