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善用评选指挥棒、赋能干部展作为-琅琊区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 字体: ]作者:詹同好、高琦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0日

  “本月度我区共评选出10位干部之星,他们分别是×、×、×……”,每到月末或者次月初,琅琊区委常委扩大会上总会展现这样的场景。2018年5月起,琅琊区在全区广泛开展月度“干部之星”评选活动,突出工作实绩为导向,服务中心为原则,树立身边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楷模,引导广大干部“比学赶超”,形成典型在身边,我要当典型的浓厚氛围,展现琅琊区干部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一、担当作为炼内功,让全区干部“比起来”。
  当下,琅琊区正值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的加速期,只靠“火车头”动力,远不能适应当下和谐美丽新琅琊建设的迫切需要。通过“干部之星”评选机制的建立,强化制度创新,重点突出党的建设、城乡建设、文明创建等六个重点工作,让全区广大干部树立以琅琊发展为己任的思想,将自己摆进去,将职责摆进去,将实绩摆进去,有效地激发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内在动力,实现了让“每节车厢”自发引擎,形成了全区上下“尽锐出战勇迎难,协力同心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为琅琊发展增添助力。
 二、比学赶超强本领,将优秀干部“亮出来”。
  “不能让琅琊区的干部成为不接地气的假把式,要做就做敢于啃硬碰难的真把式”,这是琅琊区委组织部部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更好发挥“头雁”引领“群雁”飞的奋斗图景,让全区干部不仅要埋头苦干,还要抬头看路,做到干有目的、干有动力。早在评选机制建立之初,月度“干部之星”评选就坚持结果通报表扬制,不仅实行区委常委扩大会上表扬,区督查考核办也会将考核结果以月度重点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的方式印发给全区各单位。自干部之星评选机制建立以来,全区干部敢于对标一流,向争先晋位的兄弟单位看齐,向业绩突出的同志学习,向作风扎实的榜样靠拢,掀起了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潮。坚持将评选成果亮出来,截至目前,琅琊区各项年度目标稳步落实,重点建设任务加速推进,一批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亮出来可喜成果的同时,也充分体现出琅琊区干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志气与决心,让队伍充分迸发活力。
 三、有为有位鼓干劲,把突出干部“提上来”。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琅琊区注重考核评选结果运用,充分体现在基层历练中锻炼干部、在履职尽责中考察干部、在攻坚克难中考验干部的宗旨。从扎根基层服务的社区一线到紧张忙碌的征迁工作现场,再到规模企业的频频落地签约仪式上,都能看到干部之星的身影。
  琅琊区印发的《月度“干部之星”评选办法》中明确,对月度“干部之星”所在单位当年目标绩效考核进行加分,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优先使用月度“干部之星”,年度“干部之星”年度考核一般可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截至目前,评选出的月度“干部之星”146人,2018年5月以来获提拔重用25人,占同期提拔重用总人数的20%,让全区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有为有位有劲头,极大地调动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优秀干部的“春笋”长势。